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工作坊讓我體會到老師們深厚的實力

作者:洗腎室護理長黃瓊珮



上台演講一直是自己很弱的一環,在還沒參加工作坊時,
感覺工作坊應該就是如往的上課學習一樣,然後聽說上台報告是一定要的。
學習演講這條路也不可能上一上課即可一步登天,但我還是期望自己能有所進步。
記得學前的心得是期望自己,報告時能更生動、能夠吸引台下觀眾的共鳴,
但是有什麼特別的辦法嗎? 還是有什麼技巧捷徑呢? 


充滿挑戰性的上課過程

當天的工作坊上課,很充實而且很有挑戰性,
上課中的參與競賽方式,讓同學們能夠融入其中。
其實大家並非因要爭報告順序而競爭,而是我們真的樂在其中。
課堂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簡報製作技巧的教導,
因為運用簡單的編排及放大的技巧,
就可以將人們的注意力集中於想表達的畫面上,
的真是所謂圖有多大,震撼就有多大!
才上了兩次課程,就要實地演講比賽,實在太嚇人了! 
原本還一直苦惱要報什麼主題?速度上我就像蝸牛一般,
慢慢、慢慢地思索,抓不定主意,
一會兒輔導員在line上一直關心我們的進度如何啊!
要報什麼題目啊?看其他兩位學員的題目都已經確定了,
而自己卻還是題目一個換過一個。 


老師的用心讓我更用心準備演講比賽

到了真正有一個確定的題目後,就想說先交出來就好了,
但沒想到才交完,輔導員又開始問簡報做好沒?
有問題可討論喔…..。此時心裡的深處----大喊吶喊:
吼~~! 真的快要瘋掉了!

就在當天的中午,突然接到盧老師的來電,當下內心突然被電了一下,
老師親切關懷的口氣及我訴說著大致遇到的問題,老師就即時給予簡略的建議。
再掛完電話之後,心中突然有股龐大的壓力壓過來,
心想「老師都這麼認真用心的去關心每位同學,
那我們是不是應該更認真地為這演講付出心力!」。
所以就在當下,我立馬趕快找輔導員討論,
貞蓉輔導員很認真聽我說完我的想法後,
也給我更具體的方向,我不再猶豫不決。

在準備講稿時,老師說要不斷的練習,所以自己在準備的這兩周內,
腦海全都是講稿內容!也一直不斷地修訂內容和想法,
上班開車時也在自言自語,下班去停車場時也自言自語練習著內容。
還記得有一次走去停車場時依舊在自言自語,
當時我不知道後面還跟著另一個同工也要去停車場,
他在我後面看我一路自言自語,害我當時覺得好尷尬。

不過,平常練習和在講台真的有很大差別,
雖然自己已經練習那麼久,還是真正上台時還是遺漏了很多內容,
再加上自己平時練習時速度並不太快,
但上台時因為緊張,不知不覺速度就快了起來了! 


自己和自己比的演講競賽

在這一場演講比賽中,我認定我就只和自己比賽,
可是我覺得我臨場沒有表現得很好,
自己還有非常大、非常大、非常大(因為很大所以講三次)的進步空間,
但是至少我能夠以不同演講方式,讓自己勇敢地跨出第一步。 


在這場工作坊中讓我真正見識到老師們的實力,
也讓我深深感受到演講好像就是把原本平面的話語
利用生動描述、用故事、利用停頓、簡單地造就震撼的感動,
進而表達給聽眾一個單純感動的意念。
在這期間真的要感謝這麼認真盡責的老師,有了他的督促,讓我們都自覺慚愧。

另外當然還要感謝我的輔導員-貞蓉護理長,
細心且適時給我意見及支持我的想法,
另外還要感謝我的先生不厭其煩的和我討論新詩的內容,
最後還要感謝護理部能舉辦這場工作坊,
讓大家對於上台技巧,都有一些不同的感受及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