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上完這個工作坊,從羨慕別人到被別人羨慕

作者:手術恢復室護理長邱琪偵


過去,我從沒參加過簡報訓練相關課程,
也從沒有自已「從無到有」的製作簡報過。
上台報告的簡報製作,都是經親朋好友協助或他人提供的簡報參考如法泡製,
在製作的過程中就「好羨慕」別人的聰明才智! 

 

好的學習課程,一定要先搶下來

2016年10月醫院人才培育中心課程「不只是簡報-簡報設計力」吸引了我的注意,
而且時間剛好能配合。於是我報了名參加,
課的講師人才培育中心管理師-邱偉誠在電腦教室授課,
他內容有介紹圖片的運用、下載,實際操作簡報的設計技巧,
豐富的課程內容讓我這個新鮮人收穫良多。

課後我正好要製作2016年品質改善活動的簡報,
於是自已就動手試做,但是…很有挫折!
 於是鼓起勇氣撥電話請教偉誠,他也熱心的指導並請我把簡報寄給他閱覽。
事隔幾天後,偉誠回寄他重新設計的版本提供給我參考,
並向我解說如何產出的,在這往返的過程讓我學習到更多。

發表會我的單位是安排在下午第一場,當天上午的簡報和發表氣氛很沉悶,
下午我們的第一場開始發表後,簡報內容的設計就讓評審委員提振精神,
因為我們講述過程條理分明,很榮幸得了銅獎!

後來,人才培育中心又邀請盧主任來開課,我立馬報了名,
覺得又有簡報課程的訓練,絕對不容錯過。
但是,看到課程表的內容必要做實際演講發表,我猶豫了,
因為要花很多時間準備,而且當時行程滿檔!
其中剛好有一堂課我時間無法配合,只好忍痛捨棄!

事後,有參加的學員分享盧主任的課後心得,讓我好生羨慕。
上帝似乎聽到我的需求,護理部今年也邀請盧主任來授課! 
督導詢問我:參加第一梯好不好? 
我當下毫不猶豫的說:好啊!
心裡暗自竊喜:能參加當然好,機會是不等人的!
就這樣開始了一個半月的學習和努力,我的臉書也是在此時申請了一個帳號!


多方面能力提升的工作坊學習

12/27的第一堂課,就讓我收穫更多,盧主任以自身的學習經驗,
帶領學員「習武、練武功」,課堂中充分說明及分享簡報十大忌諱、
十大要點、亮眼簡報的技術,
還有修改前與修改後的版本示範以及簡報的方式、
扁平化製作、free icon網路免費找圖片,
還可以改顏色,真是太~棒~了!

整個課程的內容就像扁平化三要素:吸睛、簡潔、秒懂!
課後的功課要自己動手找和製作扁平化圖示,我就按表操課,
先把圖示一一拆解成次要元素,再從Power point 軟體的繪圖工具欄,
找出拆解後的元素圖型,然後把元素一一組合起來,
最後終於完成盧主任所提供的圖案,完成後我超開心、欣喜若狂,
原來我也可以做到!當下就非常期待下一堂課的到來。 

1/10開始了第二堂課,盧主任以學員所提供的簡報加以修改後,
呈現並呈述改變之處,再加以說明簡報的修改技巧、
圖表的運用技巧與要點,哇~果然不同凡響!
讓我真正見識了「純文字的力量」。

接著,盧主任示範上台的技術,
強調「關鍵不是你講了什麼,而是觀眾記得了什麼」,
真的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令我反思了我過去的作法,
我常常用數據和學理說教,卻忽略了觀眾才是主角!

盧主任接下來以「上台準備十大步驟」、
「上台說故事十大技巧」提醒1/24的演講準備,
也播放自已參加演講的精彩實況。課程中在以分組競賽方式,
用問題讓學員回想故事中的情節,感覺就像在測試學員,
觀賞完能帶走什麼,這樣的方式有助於我以後準備演講比賽的方向。


團隊集體學習的力量大

1/11我們的學姐一靜開始用line群組,對我們精神喊話,
並集合組內全部的學員,在1/15相互分享主題和內容,並且提醒我們「團結力量大」。
一直到1/23的衝刺,從小組的相互分享中,大家可以學習和看見別人的準備,
也可以透過分享彼此提供建議,
這過程中慧雯副主任、智慧護理長也讓我教學相長,
在簡報的製作、上台的技數上都有更精進,能力再提升了。 

1/24的演講比賽終於來臨了! 事前的演練、簡報試播、錄音,
盡可能的練習、再練習。因為我的演講排序是12號,所以一開始先當觀眾。
我從演講者的故事與演說中學習,並記錄他們的優點及建議,
再從評審的回饋中對照自已記錄的差異,這樣學習的更多! 

當然,看到其他同仁一邊聽講,一邊複習自已的演稿,
不免也有些許的壓力,擔心自已上台的表現會怯場。
中場短暫休息後,終於換我上台了,
我講述自已「護理使命-勇敢救人」所帶來的回饋與喜樂,
演講的內容雖然沒有完全照著逐字稿一字不漏的說,
但是要講的內容都有提到,而且還講到超時,真抱歉,為難聽眾了!
能有這機會上台分享,讓害羞的我感覺很特別,而且我竟然出乎預料不緊張!
很謝謝評審給予的回饋和建議,讓我可以躍升另一個層次!


參加工作坊讓我對於過去的簡報製作、上台經驗有所省思,
每一堂課程都有不同的收穫,演講比賽歷程辛苦,有實戰經驗收獲更是滿溢。
非常謝謝盧彥哲老師的精心安排,而且堅持在期限內要繳交的作業,
讓學員不只是聽聽而已,動手實做更能感受及豐收成果,我覺得很棒! 

尤其課後要繳交的作業,還會有貼心的提醒及提示如何進行,
讓學員有方向可進行,並且能夠在百忙之中、盡心盡力完成,
也非常感謝護理部廖主任的支持、郭雅慧副主任的主持、
玉芳協助信件通知與回收作業、姿君協助積分統計,
還有與會的第一梯學員夥伴,在課堂中的互動、較勁積分贏得榮耀,
以及攝影師為大家記錄美好時刻,很期待老師會把整個活動,
記錄為網誌文章,並且公布在網站上,讓我可以再回味學習歷程,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