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課程設計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品管中心洪欣妏 




下定決心咬著牙參加這次課程

工作中有許多需要上台簡報的機會,不論是報告或是授課。有時會聽到主管或同仁讚美我的簡報做的不錯,但其實自己知道還有很多缺點跟需要改進的地方(問問那些上我的課睡著的人就知道,哈!)。

如何精進自己簡報的技巧是我很有興趣的主題,一直有耳聞傳說的新思維簡報工作坊,但受限於昂貴的費用及上課時間,始終沒有行動。
直到曾在新思維得過簡報王及演講王的盧主任,終於首肯要在院內開課後。我也下定決心咬著牙參加這次(玩真的)的簡報課程,期待藉此突破自己的盲點與瓶頸。


課程設計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第一堂課的開始盧老師就利用故事、分組互動,讓整個氣氛活躍了起來(在此感謝第二組的伙伴們,一直被我這個不才組長逼著要舉手發言),接著老師更親自示範改善前及改善後的簡報進入主題。藉此讓學員們發表優缺點,來帶出簡報十大禁忌與十大要點。

課程設計行雲流水、一氣呵成,不知不覺半天就過了,讓人意猶未盡。雖然老師在第一堂課就宣布了課程最後要上台演講比賽的噩耗(笑),但仍讓人十分期待後續第二堂課還能再學到什麼撇步。



關於上台演講比賽,一開始不明白為什麼老師要請同學這麼早就繳交第一版簡報(內心OS:不是還有一個月嗎?)。

再繳交後的某天,突然收到育雯寄來盧老師針對學員簡報的點評影片,看到老師細心看完自己尚不成熟的簡報,稱讚了我一些用心設計的小細節,也點出了許多要再修改的缺點。
老師如此認真且個人化的指導,差點讓人在電腦前感動到哭出來,也是在這系列的課程中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當然,盧老師第二堂課修改學員簡報Before & After的妙語如珠,也讓我笑到眼淚直流)。


觀眾才是主角

為了預備上台演講,光是簡報設計地漂漂亮亮是不夠的,盧老師一再強調「觀眾才是主角」、「講故事」、「埋梗」、「和觀眾要有連結」這些才是用掉最多腦細胞的地方,但這也是一個簡報,能否吸引觀眾並傳達理念最重要的步驟與精華。

因此在準備的過程中,洗澡的時候想、吃飯的時候想、睡覺前還要再想一想。想到的梗馬上把它記在手機裡,終於一步步將簡報內容設計完成。
發表會兩天前,剛好是全院評鑑試評的日子。當我陪著委員到ICU時,遇到一靜阿長,我們兩人甚至還趁著委員不注意時,偷偷討論起簡報做的如何?(笑)

發表前一天,我充滿信心地請盧老師再看一次自己完成後的簡報,結果還是被老師指正出許多缺點。尤其是老師針對某張簡報的圖片問我:「這張圖片跟你要傳達的訊息有什麼關係?」,在解釋自己的想法之後,老師說了一句:「如果自己設計的訊息沒有辦法傳達給觀眾,那就不是好的簡報」。

這些叮嚀讓我再次非常震撼,立刻明白自己忘了「觀眾才是主角」這個超級大重點,謝謝老師一語驚醒夢中人!


能來參加這場課程,實在是太值得了!

演講比賽當天,因為沒有實際完整演練過一次,導致正式上台時簡報出了問題。

因此自己再次學到的教訓是:一定要彩排、一定要彩排、一定要彩排(很重要所以說三遍)。然而看到每一位同學精彩的演出和當場評審們精闢的講評,尤其是院外評審戴醫師一針見血的建議。戴醫師親自示範時,那令人讚嘆的組織鋪陳能力和個人魅力,再再都讓人覺得能來參加這場課程,實在是太值得了!

最後,謝謝盧老師的簡報滴雞精,那樣的用心太讓人佩服;謝謝院長、品管中心、人培中心主管的支持;謝謝品管中心育雯與宛靛,在主管及盧老師的要求完美下,順利完成舉辦課程的任務;謝謝貞蓉阿長幫忙錄影,讓我看到自己上台肢體動作的壞習慣;謝謝每一位同學給的回饋,我們一起超越了自己,完成了這個困難的任務。

戴醫師在演獎比賽講評時說過:「說自己想說的話,是本能;說觀眾想聽的話,是本事。」,讓我們一起成為有本事的人吧。我是品管中心欣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