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顛覆以前錯誤觀念的工作坊

作者:耳鼻喉/心臟科病房護理長廖智慧


當要上台報告及製作簡報時,會造成我很大的壓力,
主要原因是因為不知該如何準備、要準備注意什麼、報告的東西是聽眾要聽的嗎?
我常常會想把所有的東西都塞進簡報中,但如此一來,
報告的內容就會好冗長長、沒有重點,時間也常常不夠,
而且也常常覺得內容中,總是少些什麼? 
但就是說不出缺少了什麼,所以在準備及報告的時後會倍感壓力,
雖然學姊會有給我一些建議,但還是覺得抓不到重點方向。
在報名參加工作坊後,我期待能重課程中學習到簡報的製作方法,
以及如何上台報告不會緊張到腦袋一片空白。 


學習滿滿的上課課程

在這次的工作坊真的中學習到很多,也顛覆很多以前的觀念。
第一天學習簡報製作時,驚覺以前的觀念錯誤的很離譜,
例如:以前報告最後一張簡報都是「請多指教」、「謝謝聆聽」.....等等,
卻不知道報告的最後要做「重點總結」,
這樣才能讓聽眾再次了解本次報告重點是什麼。

以前簡報上總有很多不必要的圖片,本來想讓簡報看起來生動,
來引起聽眾的注意,卻沒想到這樣反而會讓聽眾分心,
而忽略報告本身的重點。簡報的文字也是一樣的道理。

在還沒上課前,不管是word文書檔案還是簡報檔案,
中文字體我都會使用標楷體、英文使用Times New Roman。
但是在此次上課後,我發覺老師教導的中文使用微軟正黑體、英文使用Arial,
會讓簡報檔案文字看起來更清楚。
在本次課程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了扁平化圖案的製作,
這不只可運用在簡報檔案上,在未來工作的製圖,也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天的課程我學習到如何讓簡報不靠動畫、不靠插圖也能很吸引人,
體會到花時間找好圖很重要,也學會了運用圖片讓簡報看起來震撼且吸引人。
所以在這次的上台練習報告中,我努力的尋找圖片,
但結果在圖片還是不夠吸引人、不震撼,這是我還需要再努力的地方。

上課中我也學習到如何讓圖片、照片自然的融入簡報中,
讓它看起來就像是簡報的底圖,而不突兀。在圖表技巧中我也學習了很多,
以前我常會用圓餅圖、立體圖、字體陰影等方法來凸顯簡報檔案。
經過老師教導後發現,這些會讓聽眾混淆,甚至看簡報時會模糊不清。 


真正體會和實際學到上台演講的技巧

課程最後老師用他以前的上台演講影片,讓我們重中學習,
來發現不一樣的地方。從在這堂課中我學習到說話音調與節奏的重要性,
在演講中時適時的停頓1~2秒,可以讓聽眾跟著我們的節奏,
讓聽眾有時間思考、想像報告的內容,引導我們想帶給聽眾的感受與震撼。

第三天的實際演講比賽輪到自己上場了,雖然事前一直反覆的練習,
但臨場還是很緊張。報告前在講台上練習時,只要有聲音、有人走動,
就會讓我的思考中斷,忘記自己要說什麼,但是只要一閉上眼睛或看向遠方,
故事的內容又會浮現在我的腦海中。如此一直反覆練習,
終於狀況改善了一點而且不會一直忘詞了。

但到了自己要正式上場演講時,居然講完第一句話,
就忘記接下來要說什麼了,還好後來有將故事拉回來,也順利完成了演講。
從這次上課及演講中發現自己能力有明顯進步,
但還是有很多方面需要不斷努力練習的地方。
希望有一天自己能不再那麼怯場,能將簡報檔案製作更完善。 


在這次準備上台演講能如期完成,要感謝很多人,
包含一靜、琪偵、慧雯副主任都幫我很多,
還有很多護理長、督導都一直給我鼓勵。

而最想要感謝的是一靜,因為在一開始的時候,
我真的完全不知道自己要準備的方向,
過程中一直反覆思考著人生、工作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件。
雖然經驗很多,但要要實際分享又覺得不是那麼特別,
但是一靜教導我如何將故事修飾的讓人感動,
在簡報製作時,一靜也幫我調整圖片及建議我該如何排版、設計,
讓我能完成這次的報告,獲得這個難忘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