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值回票價省了好幾萬元

專科護理師品質組組長 鄭宗紋






咦!這課程的教授怎麼與我想像的全然不同

時間過得真快,1個半月--咻就過了。未參加之前總想著:為了院外QCC比賽而上課,期待是教導如何做簡報。開始上課後,咦--怎麼這麼不一樣與我想像的全然不同。
我的簡報與盧老師的真是天壤之別,差很大自己真是遜斃了。原來是要先簡單化開始,不要有太多的美化圖案;越簡單越清晰明瞭,太多的東西才會看不出重點。


值回票價省了好幾萬元

課程第一天的搶答不會覺得上課無趣,反而充滿鬥志地為自己的組別加分。雖然我們這組是最後一名,但是搶答這種方式可以讓我們思考正確、錯誤、好、壞。



家庭作業的功課是扁平化,原以為是很困難的功課。真正畫出後,原來這麼簡單,它就是扁平—簡易畫來還真順手上心呢!真有趣。第二次上課更驚艷,動畫的教導雖然我還是不會,還有修飾圖的技巧,這是我從來沒有想到的製作方法,樣樣是這麼精彩,真是值回票價省了好幾萬元。

關於簡報的十大禁忌,回顧自己的簡報真是爛透了!需要完成這麼好的動畫及圖案,2003年版的power point還真是很難完成。真的需要學習再學習;練習再練習。

除了簡報,上台演說也是一項高深技術。

第一:膽量,還好我平常有上台演說經驗。
第二:臨場感及練習講稿不可看簡報;經過老師的建議及修改後演說當天真是讓我覺得努力還是不夠。也沒有將老師要的東西呈現給大家,看到盧老師嚴肅的臉,(盧老師編按:我真的沒有刻意擺臭臉!)
心想:我真是糟透了,沒有依照老師的方式做簡報。


坦然面對自己的缺點

上台演說我只是沒有緊張而已。演說當天才發現自己的簡報不好,與其他學員相比之下,我的簡報不但不出色,只有簡單動畫,而且字太多,圖案也不清晰,字體也不夠大。
把台下的觀眾當成專師,這是我沒有考慮到的觀眾群的理解力。給的獎也沒有真正給觀眾,真是失敗的演說及失敗的簡報。

現在回想檢討自己—十大忌諱:不要整個投影片都是文字,沒有強調特殊性,演說超過6分鐘時間掌控不好,簡報第一張及最後一張內容不夠大氣,沒有震撼力圖片也沒有格式化使用,2003年版本不會操作,沒有應用扁平化的功能,沒有事先設想該有的問題;反而亂槍打鳥。
最後更凸槌,還跟院長說抱歉,這個是我在練習時沒有的字句,添加後反而是錯。沒有好好地修改簡報的資料,TPR sheet呈現得不夠舒坦。


跟以前的自己比較還是進步很多

但是我的簡報其實也是有優點:我沒有用電腦軟體內建的模板,沒有放無意義的圖片,沒有扭曲圖片的比例,沒有使用雷射筆,將講稿背熟,演說時也沒有背對觀眾,簡報結尾沒有用謝謝聆聽這種陳腔濫調。我深深覺得應該換題目改為其他才不會有政令宣導的感覺。

演講當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楊仁醫師的扁平化圖案,真的非常用心。我還告訴他,他是我心目中永遠的第一名。而且有一位學員用動畫,這都是我沒有想到也無法呈現的。

不過,雖然我沒有做好它,但往後我會更努力。記得老師上課所說的每一個注意事項及效果。更感謝盧醫師認真上課,讓我更驚訝,盧醫師也有這麼厲害之處。
評審戴老師也好厲害。兩位老師真不愧為第一名真是佩服至極。感謝品管中心及人才培育中心舉辦這場工作坊,讓我受益良多。往後的簡報我會朝向老師的指導前進讓自己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