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印象非常深刻的工作坊,學到太多東西了

作者:加護病房護理長林佩燕


上台報告對很多人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對我來說也是一樣。
無論是簡報技巧、上台技巧,這些都是學校沒教的事。
當我必需要站在台上時,我得想盡各種方法整理好我的簡報檔,
從千頭萬緒的資料、從腦中不斷的翻出,
常常卻依然沒有什麼好的組織架構,來建構好我的資料。 



我以前做的簡報,又多又冗長

這時,除了搜尋文獻、資料整理外,
我總是還會上網查有沒有相關的簡報檔資料,
或是有那個同仁曾經做過可以參考,好讓我的簡報能夠吸引台下的目光,
又能傳達完整我要表達的訊息。
所以,往往15~20分鐘上台的時間,我的簡報檔資料可能多達50頁以上,
每一頁除了密密麻麻的字、圖、表外,還有不可少的動畫。 

上台時,我就像趕火車一般,拼命追著時間跑,
講出來的話就別提還要放感情了,有時講到後面,
因為時間不夠還要捨棄很多張辛苦做的投影片,才能夠『撥放』完我的簡報檔!

當第一次接觸到TED的講師吳淋禎護理長,她教了我們一整天簡報技巧,
課程中讓我學到、看到好多我從來沒學過的事情,
徹底反轉了我對簡報的認知。
但是因為是第一次學,又與同組的科別屬性不同,
在每一段落要簡報實作討論時,總是要費一番功夫向同組成員解釋要做的主題及內容,
好多都還來不及吸收,也反應不過來,學習過程中壓力大到喘不過氣。


精心策劃的工作坊,反轉我的思維

當再次聽到要學習簡報技巧,心中即期待又害怕,
希望這次能夠輕鬆學,不要有太大的壓力,能夠好好的學到簡報製作技巧
學成後去檢視所有我過去教學的簡報檔,修改成〝秒懂〞又〝秒記〞的教學資料庫。

此次的工作坊學習中,非常感謝盧主任的精心策劃,
從一份完整簡報的演練,讓我們反思這樣的簡報是否能夠清楚表達報告者的思路?
沒錯,完全不行,資料雖然很多,但是不清楚要表達的是什麼?
大家都常常這麼做,但是自己的亮點在那?應該有的重點失焦了,
但這卻是我們長久以來操作的手法。
我眼睛亮了、腦袋清楚了,自己內心中滴咕著,
原來自己做了很多讓人不解的簡報啊! 

同一份簡報資料,不同的設計方式、不同的演講技巧,
不僅讓我們秒懂,還瞬間看到了亮點,好奇妙、好厲害,
這樣的簡報拆解好像在學魔術,好吸睛,讓我的精神都來了。
聚精會神的學著每一個簡報技巧,這次的學習壓力少很多,
也讓我吸收了不少,這樣聚焦式的課程設計配上老師的上課簡報檔,
比較能夠知道怎麼做一份完整的簡報。

在課程之中其實有太多地方讓我印象深刻了,
如:不要用Power point軟體內鍵的模板、不要放沒意義的圖(如:本院logo)、
不要在簡報結尾出現『謝謝聆聽』、標題頁很重要…減法原則等等,
這些到現在雖然課程已經結束了,這些簡報重點都還在我腦海轉呀轉的,
有時,就連在單位床邊教學,我都會脫口說出呢!


上台的技巧就是撥動觀眾的靈魂

不過最最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老師自己過去簡報比賽的影片,
原來,除了簡報要做得讓人秒懂外,上台演說的技巧是撥動整場感動的靈魂。
此外,還有一件吸住我目光的,
就是老師撥放自己上課簡報檔中的電動玩具動畫結合自己授課的內容,
太酷了!這種方式教學觀眾還會想打瞌睡呢? 



學習是輕鬆的,但是自己要挑戰6分鐘的演講是痛苦的,
好在輔導員政偉能撥空與我們討論我們簡報的方向,
讓我們清楚我們的架構該如何設計,
也讓我們知道在什麼地方我們的演講方式應該要如何展現。
更重要的是,政偉還將我的簡報改得更亮眼了,
連同仁看到我自己一個人默默練習時,不用我開口,
學習更改後的簡報徹底吸引大家的目光,看來我真的還有好多的地方要多學學呢!

在這次的學習過程中,除了謝謝盧主任精心的教學,
也謝謝我們第三組所有成員們彼此的激勵,以及輔導我們的政偉,
太感謝了,我真的學到好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