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工作坊打開了我另一扇窗

作者:護理部督導陳碧惠 


在還沒參加工作坊前,我看過TED,
總是期待自己也能夠像台上的演說者一般,
從容、如行雲流水般的敘說著要傳遞的訊息給聽眾,
而且演講訊息的傳遞是深入淺出、創作俱佳的自然表現。 



而我自己在準備簡報的時候,在備課總是辛苦萬分,
一堆龐大的內容須咀嚼甚或加以內化,
都要經過多次的講述之後才會比較熟練一些,
但是我的PPT檔案中總是有著許多文字,
而且我自己也覺得需要呈現那麼多的文字嗎?
要是這樣的話那聽眾自己看就可以了,如此上台雖然不會緊張,
但是講課的過程,常有繞話的感覺。

精簡,強調重點的簡報要訣

在整個工作坊我學到了簡報精簡、重點、放大的PPT,扁平化的美學;
上台演說的鋪陳,起承轉合的故事運用,也是整個上課的心得,
這些當然還需要一再的練習再練習直到完全內化。
如果沒有同時間太多的工作業務壓力下,我覺得我學習應該會有更好的成效。

在所有課程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關老師在PPT製作的實做教學、
和上台演說的技巧的詳細解說。

在實際演講比賽的心路歷程,與其說是同時有太多事情在進行,
不如說是自己不夠盡心在準備演講,
很可惜的是,我並沒有尋求輔導員的指導,所以不敢提及辛苦!



學習後才知道自己的不足

雖然沒有盡心的準備演講內容及演練,但是在演講的當天,
學員演講後藉由院外評審的直接點評,讓我們更清楚自己需加強的問題,
也藉由同儕之間的學習,能更清楚自己能力的不足。

真的非常感謝護理部主任提供學習的機會及平台,

也很感謝盧老師讓我又在另一扇窗,看到不同教學模式與技巧,
在這扇窗內我深深地感受盧老師對所學傾心相授,非常非常的有溫度。
也感謝同儕讓我了解到應該好好運用輔導員與團隊的力量,
這是這次學習過程中我的殘念。

我非常喜歡評審運用三明治回饋法,直白的再次指導,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