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原來還有這種上課方式!

品質管理中心 林宛靛




毅然決然報名參加,希望能打開自己的眼界

經過了一個半月的時間,終於完成了簡報的學習跟上台的報告!其實原本不太想參加,因為要用到自己的休假時間、繳交保證金兩千元,還要上台報告,這些都讓我萌生了退意。

但後來靜下心想一想,這次的主講者是盧主任,他有參加過大大小小的院外簡報培訓課程,甚至有新思維的加持,應該會不太一樣,會有收穫才對!所以,還是毅然決然的報名參加,希望能打開自己的眼界及提升自己的簡報技巧與能力!


原來還有這種上課方式!

剛開始,我對簡報的課程的印象就是很平凡、單調的上課模式,譬如說長篇大論的理論說明上台簡報原理,或者是介紹簡報軟體的基本使用方法等等。但上了盧主任的課之後,令我大開眼界!
「原來還有這種上課方式」是我心裡唯一的想法,清楚的簡報、流利的口條、實際的演練、自信的演說,當場全部呈現,翻轉了我對簡報課程的刻板印象!



其實,在還沒上課前,我對於版面的配置及顏色的調配不大在行,報告時的口條跟邏輯力也尚待加強,對於要如何簡潔有力呈現想報告的重點也有所困惑,上台報告十分容易緊張,怕講錯內容。

經過這一個半月的培訓後,我了解到對於字體、顏色、圖片的配置,其實就是「簡單」就是美!對於口條跟邏輯力的部份,在上課前所看的「上台的技術」有提到一些小技巧,讓我可以事先安排、整理我想講的段落,安插一些小笑梗,非常的實用!那報告的部份,就只能是「練習」了,只有透過不斷練習、練習、再練習,才能有足夠的自信站在大家面前演說!


充滿亮點的工作坊課程

在工作坊中,我覺得上課亮點有很多,譬如說盧主任用分組競賽提升我們上課的熱情度。不時安插故事、笑點、例子,讓我們聽的津津有味,也確實的吸收主任提供的重點,並內化為己用!

最印象深刻的是作業的部份,主任要我們自己動手做扁平化圖示。一開始我想說,可以直接上網GOOGLE就好啦,幹麻這麼累!
(盧老師編按:我就是擔心有人這麼做,所以我才特別找一個網路上找不到的圖!) 
但因為是作業,所以還是一個一個慢慢拼湊,但做到後面發現,其實還滿有趣的,會有一種成就感!

這個功課讓我覺得,之後在簡報的製作上,我也可以創造自己想要的圖,不再受外邊的限制。而且扁平化圖示的優點就是能一看就知道想表達的意思,確實是個很好用的工具!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在歡樂的學習過程中,難免還是會碰到些困難的經過。好比說,在教學課程結束後,我中間出國一段時間,回來後的準備時間只剩5天,要負責日常的業務工作、預評、上台的簡報,還有練習簡報。這麼短暫的時間壓力下要處理這麼多事情,真的是一大挑戰!

另外還有,在報告的前一天晚上,雖然已經不斷的練習,但還是會緊張,緊張上台、演說內容、走位、怎麼拿麥克風和簡報筆…等等。雖然這些過程很辛苦,但「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也藉這個機會,吸收新知,成長許多!

在課程學習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新的技巧;在上台報告時,看到了大家精彩的報告,感人的故事、活潑的肢體、流暢的口條…等等,這些都是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感謝品管中心的夥伴,我們一邊是工作人員一邊是學員,這是項艱困的挑戰,但我們完成了!感謝盧主任,你的努力、自信透過課程中展現給我們看,你準備的十大要點、十大忌諱…等等,這些都是十分寶貴的菁華,之後再製作簡報時,我會運用你所教的內容,讓我的簡報更上一層樓!

感謝戴醫師,給出的評語精闢動人,因為有你的解說,我才知道自己及每個人的優缺點,進而鼓勵與警惕自己,真的受益良多!最後,謝謝一起上課的學員們,我們是第一批的學員,上課的歡樂搶答、繳交作業的辛苦歷程,我們都一起度過,互相鼓勵與打氣,這種感覺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