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老師認真學員就當真

企劃室 吳思萱




上課前不覺得自己簡報有問題

學生時期很少有需要報告的時候,到目前為止所需要作簡報的內容也都只有工作報告。我雖然希望能夠快速讓主管知道內容,卻只會條列式報告。
在參加工作坊之前,院內辦理的簡報課我就有參加過,但是從來不覺得背景公版、一頁多張內容呈現、顏色豐富…等有甚麼問題。


好的PPT會讓整個報告或演講不一樣

工作坊讓我了解到好的PPT會讓整個報告或演講不一樣。任何東西都需要設計,簡報也不例外,此外我從來不覺得演講或報告中,要讓聽眾知道自己是誰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是再上完課後,我了解到短短的演講除了內容好不好,讓他們記得你是誰也相當重要。而且簡報一頁就陳述一個重點,盧主任的課程精實又句句重點,稍一恍神就可能錯過精髓!


老師認真學員就當真

老師一一將學員原本的PPT呈現出來,讓大家指出錯誤或可以改進的地方,再用修改後的PPT讓大家比較,完全可以看出問題點而更加進步,非常感謝。
此外老師針對每位學員的PPT錄製影音讓我相當感動,除了獲益良多,也熱淚盈眶!



盧主任平時已經相當忙碌,卻花這麼多時間準備上課內容,用心完全看得出。一開始盧老師還親自示範兩種好壞報告的呈現,讓學員指出其不同,再開始說明重點,讓我覺得很重要,這種教法讓學員會認真思考,而不是只記下各大重點,常常會看過就算了。


台上短短的幾分鐘真的不容易

我沒有演講的經驗,一般的報告只希望能短則短,能快則快。但是演講需要架構內容,需要在台上演說6分鐘,光是架構演講內容就花了相當多時間。

我原本希望從熟悉的募款項目著手,卻又不希望當天是對著院內聽眾募款。雖然有練習給家人、朋友聽,也讓他們嘲笑、但是他們還是給了很多建議。內容上更是修改了無數次,但是在台上依然無法流暢到不看PPT,甚至因為緊張而無法做到走位且聲音發抖。

要記住演講的內容,更要記住簡報的順序,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難,足足失眠好幾天。或許還是表達不好,仍然讓有些人認為我的演講內容是要募款,所以應該更感動人之類的,其實這不是我的用意。

還是相當感謝有這樣寶貴的經驗,讓我知道在台上短短的幾分鐘真的不容易,更讓我看到其他優秀學員的成果展現!


期待未來能夠將這些所學運用在工作

學習到平面化圖示如何自己製做、圖文的排版怎樣會更好、圖表的重點呈現…非常多,都是平常沒有想過原來這樣會更好的內容。

相當感謝主辦單位及盧主任願意花時間開課,品管的同仁認真提醒大家繳交作業也非常辛苦!也很感謝我的家人、朋友,認真聽完我的演講,指出問題,給我建議。期待自己在未來能夠將這些所學運用在工作、報告上,讓工作會議、溝通能夠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