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大家一起努力,才會走得快又遠

PGY 醫師 楊仁




先說結論: 這次上課,讓我有「預想不到的滿滿收穫」!


因緣際會

很早就知道盧主任在這方面的耕耘。那時第一次看到,是在新思惟演講工作坊的得獎作品中。盧主任在心得說 :「比賽前,我練習了50次!」。這句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再從盧主任的手稿,和準備心路歷程分享,都讓我從中學習了許多。也在當時主任文中的推薦下讀完「上台的技術」這本書。


個人瓶頸

我個人因為戴牙套的關係,說話會不標準。十個人裡九個人會認為我是港仔,剩下半個人會覺得我是大馬僑生。加上自己個性向來害羞內向木訥老實(?),口語表達一直是我簡報時主要的障礙。


為何而來

看到院內OA上的公告,我就立馬決定報名,因為我深深知道這機會難得阿 !
每次看到想上的課或演講時,開課的地點總是在台北或台中,就悲從心中來。這堂開在院內的課程,省下了來回高鐵車票和幾小時的通勤時間,而且還是免費! 真心地覺得太幸運了! 也太感謝了!


深刻細節

在三次課程安排中,處處可見老師用心的細節:上課的位置、課前作業、保證金(gosh太猛了 ! )、演講比賽的預演blablabla ...........。但更佩服的是老師在現行的醫院僵化組織架構下,怎麼辦這樣的活動,怎麼尋求資源支持,短期和長期成果怎麼展現,後續怎麼發酵,連結面怎麼鋪開更廣闊。對於盧主任,真是無話可說的厲害。



優秀同學

同一期很多同學都太猛了。老實說比賽前,看修改前大家上傳的slides,完全想不到最後一天present時,大家會那麼的優秀和用心(用心真是超級大重點!)。這對自己來說確實是很大的鼓舞:大家一起努力,才會走得快又遠。


自我突破

對於自己在工作上的簡報(特別是journal reading),我算是滿有自信心的。而自己另外感興趣的是,想透過簡報讓大家更深入了解比較嚴肅的主題 (如中共活摘器官)。

此外這次的演講比賽題目是之前想都未想過。當主任提到最後一天要實戰演練時,當場確實是傻眼了。但在課程中step by step的安排 (理論、實例,最重要的還有主任的個人經驗) 使我相信,無聊如我的人也能講不嚴肅,輕鬆能讓人笑的題目。演講後真的還有同學告訴我:你真的很有喜感!
(阿,原來我也能有喜感的, big smile !)。


Serendipity(意外發現的東西)

簡報icon的使用和扁平化,對我完全不算陌生。對這部分能力的提升,我原來也不抱期望。但課後主任竟然要求大家要自己做。不做還好,一做上癮(?!)。
自己做icon有極大好處:
一是可以有比較進階的表達方式 (比如fracture,一個骨頭icon可以斷成兩根)。
二是可以和文字互相嵌入。
三是顏色修改上豐富的多 (預設功能也是可以,但是組套一次只有七個色,不能使用滴管功能也不能透明化),還有等等等………(略)。
養成作扁平化後的習慣後,個人的功力完全是next-level的境界。
(盧老師編按: 期待楊醫師扁平化的功力自成一家風格,青出於藍!)


「太感謝了」,最後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