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邁向療癒之路

作者:腫瘤科病房護理長 曾淑倩





在還沒參加工作坊前,我對上台技術這個工作坊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
直覺就是自己腫瘤科內的盧醫師要來幫我們上3堂課。

但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第3堂課時,課程內老師有重金禮聘外院評審。
然而,我心裡想:我已經上台超過多次,這個工作坊應該沒太大問題,
所以第一堂課開始的時候,還姍姍來遲,不把這個課程放在心上。

五感的運用

工作坊的課程中,我學到了扁平化圖片的製作,
這是讓我覺得非常神奇的地方,原來這麼多的扁平化圖片是這樣產出的。

另外一個很大的收穫就是學到上台報告時五感的運用,
好好的運用這個技巧,竟然能讓一個原本平淡無奇的故事,
變成引人入勝的動人微電影。 


演講比賽的心路歷程

上完第1堂課後,重頭戲就來了,一連串的課後作業,
讓人覺得講師和護理部這次是玩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頓時壓力開始上升,每天一點一滴地增加,
這不只影響了自己的臨床業務,自己和家人小孩相處的時間也明顯減少。

心裡頭這兩個想法:捐出3000元或者堅持到底把課程完成,開始在我內心糾結。
但是要捐出3000元,這可不是單單我自己可以決定的,
所以只好硬著頭皮準備比賽了。 

但是要報告什麼題目? 起初直覺的想,既然要報告與醫療有關的題目,
那就用癌症評鑑簡報就好了!既可以交作業,又可以利用這一次機會,
把重要的評鑑簡報順便讓高人指點改正,真是一舉兩得!

誰知我的老闆雅慧副主任,
淡淡的告訴我說:「妳要用癌症評鑑簡報來當上台的題目喔!?
好啊!!我也蠻想聽聽看妳是怎麼報的……..???」
嚇死寶寶了,老闆都這樣明講了,
應該她是希望我換題目吧….我心裡想……..!

剛好最近護理部在推護理之美的活動,
我看到一張同仁拍的照片心裏很有感覺!直覺的認為,那就說自己的故事好了!

其實一開始我也沒有什麼特別想法,只有先簡單的放上幾張PPT。

開始練習的時候,總是覺得卡卡的不順,少一味沒感覺!
再加上盧老師每天早晚在我耳邊叨唸:「別的護理長都很認真在準備簡報歐!
妳也一定要加油啊! 妳是我的member,
如果有任何問題,隨時可以來找我……,隨時可以來找我……」。

比賽的日子一天天逼近,無形當中壓力一天天俱增! 
最後索性開始躲避著盧老師, 因為我發現我的巨大壓力源頭,
有絕大多是來自於他。
放棄演講比賽的念頭,一再一再的在我腦中浮現,從沒停止過……。 

破繭而出的感覺

有一天早上,我開玩笑告訴盧老師說我很想撞牆,
因為累積的壓力沒有出口! 
他竟然正經八百地跟我說:「對! 就是這種感覺, 
即將破繭而出的感覺, 妳快成功了!」 我啞口無言……….。

整個過程中我練習過三次,兩次報告給盧老師聽,一次給輔導員詩雯聽,
演練過程中,盧老師給了許多寶貴的意見 尤其是五感的運用,
這對於平常習慣衝翻床率的我來說,覺得好難好難啊!

盧老師一直提醒我,要練習,練習,再練習,
要錄音、錄影一聽再聽, 慢慢從當中理出一些些思緒。

詩雯則是我的心靈導師,在學習過程中我一直告訴她我要放棄,
但帶著淡淡笑容的她總是都不為所動,
堅定的告訴我:「妳報告表現得很好,不必擔心,
只要慢慢講,清楚的講就能有收穫!」。 


轉念,練習,得獎

漸漸地隨著每次的練習,我抽絲剝繭的找到自己為什麼會害怕人群的原因了。
也在一次一次的練習中, 我練著、練著突然發現自己眼眶有止不住的淚水,
淚水一直流,一直流!!。

最後,我轉念了,為何不用分享自己體悟的心情來報告就好了,
我這樣告訴我自己,整個心靜自然也就釋懷、不會緊張了。 



獲獎!固然開心,但整個過程更要感謝一開始讓我恨的牙癢癢的盧老師、
心靈導師詩雯,讓我們共享獲獎的光榮與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