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這個工作坊讓我學到很多東西

作者:內科加護病房護理長倪綉斐


緊張焦慮不安的渡過了這一個多月的時間,
自從報名了此課程後,心中不停的猶豫著是否要持續進行下去,
一想到課程結束後還需要上台去報告,心裡實在是感到痛若不堪! 


以前我認為好的簡報,事實上....

12/27上了第一堂課,我真心的感到高興,
因為看到了以往自己認為很不錯的簡報內容,原來其實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
電腦軟體內建的模版並不是最優的,一份簡報的排版可以用很簡單的排列,
創造出淺顯易懂的表現,而且還能震撼到台下的觀眾,
這一點讓我著實感的訝異。

原來有效訊息的傳遞,並不需要運用太多複雜的模板,
一張投影片只需陳述一個重點,重點強烈攻擊,即可抓著觀眾的焦點。
上課所強調的圖有多大,震撼就有多大,
在我看到老師親自示範的同時,心中立即被震撼到了,自己心中想著學到囉!
另外,老師提到了報表的製作,不需要以複雜的表格呈現,
應該要化繁為簡的來清楚呈現,為簡報增加說服力,以視覺元素加強效果。
在這一段課程中,我發現我的簡報竟然就是老師示範中的錯誤圖檔之一,
超害羞的!但是沒關係,我在這裡又學到一招了,
圖表是冰冷的,要用故事去溫暖它,我會了!! 

最後再結束的時侯,一定要用金句來做一個完美的結尾,
並且重新讓觀眾再次回顧到你報告中的重點,這也是我以往不曾使用過的技巧。
看到了老師的示範,才想到原來自己以往在聽別人簡報時,
有時到了結束時,真的還得再次思考一下剛剛簡報者的內容,
針對這個老師強調的技巧,確實是非常重要的,
我一定要好好記下來,超重要的! 


本來我是拒絕上台演講的,後來.....

第二堂課程結束後,我一度想過有上課有吸收到學習重點就可以了,
我不想要上台去報告。所以我就跟輔導員提到,
礙於自己有上台恐懼症的關係,實地上台比賽我就不參加了。 
可是看到同梯的學員們大家討論的那麼熱烈,
我瞬間真的是驚嚇到了,原來大家都這麼努力。

尤其是在那天接到老師認真的打電話關心我們準備的內容,
以及詢問練習是否順利時,我超感動的,老師比我們還認真。
甚至在比賽前,老師還先到會場幫我們勘查了場地及示範走位給我們看,
比我們還用心,讓我真的覺得自己真的很糟糕,
怎麼能夠對不起老師,所以我決定鼓起勇氣,
好好的上台比賽來完成最後的作業。

比賽前一天我一直反覆著思考,如何說故事、
如何在台上自然不緊張的表達,雖然在上台前已反覆的練習了很多次,
最後在真的站上台在比賽時,雖然沒有之前練習時的好,
但是我發現這次我沒有用顫抖的聲音說話了,
手中拿的麥克風也沒有抖了。而且我也成功的看著評審的臉來報告,
一切的過程似乎沒有我想像中的差。 


再加上看到有人在回饋單上提到,我破題的方式很吸引人,
題目用「蝴蝶翩翩起舞,破繭而出的過程」很吸睛,
也提到我在結束的時侯提到「寧可在舞台上華麗的跌倒,也不要狼狽的逃跑」,
這句話他記住了!重點是大家都說看不出我的緊張,YA~超開心的!
其實我很介意自己上台的緊張感,因為為了上台演講比賽此件事情我焦慮很久,
以至於我不喜歡上台報告及比賽,
但經過這次的練習後,我想或許未來我可以開始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