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有史以來院內最困難的課程!

顧客服務組 王詩雯





想上院外簡報工作坊,高學費讓人怯步

這幾年來,新思維國際、憲福育創、台灣菲斯特…等許多大大小小的簡報工作坊,受到所有對簡報有興趣的人、或熱愛簡報的人的關注,很多人會去接受這些工作坊的訓練。
但我覺得厲害的工作坊學費都實在太貴了,身為醫院一個小小的行政人員,實在無法負擔。所以只好不斷的觀望這些課程,然後自己一邊在網路上看一些高手的分享一邊學習。

所以聽到去上過新思維與寫出影響力的盧彥哲主任要開班授課時,實在感到非常心動。加上自己今年也是院內另一個簡報製作課程的講師之一,故很期待可以與盧主任學習與交流。
但是一開始聽到會限定報名資格時,超失落的,心想我該不會連報名也無法報名啊!不過還好最後開放全員好學的人都可以報名。


有史以來院內最困難的課程


我可以自誇我們這一梯同學都很好學,因為這真的是有史以來院內最困難的課程,又要保證金、又要寫作業、還要上台比賽,根本就是最可怕的魔王課程,這些都是我一開始對上台的技術工作坊的期待與不安啊!



第一堂課簡報製作,盧主任說不需要電腦教室時,我感到非常驚訝,想說這樣要怎麼教學呢。第一堂課時,盧主任把所有簡報的製作技巧,用自己的方式整理出重點,十大重點、十大禁忌,而這二樣其實就是在製作簡報中的精華。

誠如盧主任說的,不管學到什麼都必須靠著自己不斷不斷的在這當中做練習,才能把所有的招式都變成自己的,然後你自己的簡報才會有屬於自己的風格,且才能表現出十大重點與避開十大禁忌。然而要變成簡報製作的高手,除了練習真的沒有其他方法了。


學員自行的思考來發現簡報的優劣

這個課程最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第一堂課中,盧主任用了一份人員替他做的簡報當作範例,他實際的去修改了。然後讓我們可以自己從這二份簡報中,各自找出優缺點。

這個方法其實很好的教學手法,因為學員是由自己的思考發現差異點,這樣較印象深刻,也能夠比較實際的吸收。


課程是玩真的

我起初想關於上課要交作業這件事情,只是盧主任期待我們抱著好學上進的心來嚇人,想嚇走那些想混的人。但是當育雯發出第一週作業通知時,我想這是玩真的了!
課程中間都有空檔一週,我每次都抱持著期待說應該沒有作業吧,沒想到即使沒有上課的那週也是有作業的。只能說這個工作坊的規定都是玩真的,沒有在跟大家開玩笑啊!


上班下班吃飯睡覺都在想怎麼準備演講比賽

準備演講比賽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最困難的不是上台的緊張這件事情,而是題材的準備。盧主任設定了一個看起來很小卻實際上很大範圍的題目,就是必須與嘉基有關,與嘉基有關的事情真的可多可少啊!只是能不能吸引台下的人、能不能有內容的呈現才是困難所在。

所以我最大的困難就是不斷不斷的打翻自己內心想做的題目,不管是上班下班吃飯睡覺,只要有想到不錯的點子,我就先放在心上。但往往要實做時,我就會立即推翻自己,因為內容都不夠精采或者不容易準備梗。

所以題材的設立真的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困難,設定完成後,簡報製作也完成後,克服自己的心魔卻是最可怕的一件事情了,就如同戴醫師說的一樣,大部分台上的人都會緊張,這沒有什麼絕對有效的處方箋,只能用練習來改變緊張的程度。

我這個人,即使是院內的新人訓,我都講了好幾次,我每次還是很緊張啊!所以我只能禱告,於是上台前,就請上帝給予我一顆平常心。但站上台後,腦海中的一切幾乎全忘了,也少說了自己背好的梗。看來梗不能用背的,要讓他變成我自己才行啊!


我們都做到了,真的太棒了

這趟學習之旅,謝謝所有的同伴,我們真的是一群好學的人,三次的週六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我們都做到了,真的好棒!

比賽那天我看見很多我沒有看見的你們,也從每一個人身上學到你們獨特的優點。除了謝謝盧主任辛苦的準備課程教導之外,謝謝您完成了我與偶像見面的微小夢想。在臉書追蹤戴醫師超久了,去年也一起聽過演講,偶爾在臉書交流,但從來沒有想過可以親自聽戴醫師的講評,每一個講評都說到人心,超棒的,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