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讓人十分受用的工作坊

作者:小兒加護病房護理長陳秀萍

在還沒參加工作坊前,我以為只要上一堂課就好了,
還很開心的想說被可以學習到教導PPT的課程,因為這是我最弱的部分。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這是一系列課程,尤其是最後還要實地上台演講,
美好的期待瞬間破滅。雖然每年我都有業務報告的經驗,
但因為面對的觀眾不同,所以就越想越害怕,真的很想逃跑。 


上課重點清楚呈現

在工作坊我學到了上台準備十大步驟及上台說故事十大技巧,
每一步驟盧老師的重點都很清楚的呈現,老師的講義內容雖然不多,
但是卻能夠很清晰的帶到每一個步驟要做什麼。
尤其是每一步驟的細節,還會安排小組討論和競賽,

讓學員更能夠加深印象。第二堂課程的安排比較緊湊,
因為每個步驟都要討論,所以感覺時間不太夠。 

在所有課程之中,扁平化的製作讓我印象最深刻,
老師在剛開始給第一週的作業後,當下我覺得好難,
但是為了要把它畫好,我還特別用家裡的電腦畫(擔心醫院電腦老舊畫不出來),
後來發現這個作業真的很特別,只要用簡單的圖案,
甚至有些圖案把它轉個方向,就可以畫出扁平化的圖形,真的獲益良多。 

在實地的演講比賽的心路歷程,剛開始的時候想破頭要演講的題目最痛苦,
因為關於要演講的內容我心裡大概有個方向,
但是,要想出讓人記憶深刻的題目並不容易。
後來還是跟比較要好的同事一起討論之後才決定了題目。
之後寫演講稿也是一大挑戰,因為我的記性很差,
所以要一字不漏的把我想講的內容寫出來,還要練習控制在6分鐘內講完,
真的是不容易,而且痛苦的剛開始時間不足6分鐘,
所以還要去想怎麼增加演講內容,然後就是不斷的練習了。
雖然同事給我的回饋都還不錯,但是我知道自己還是有需要加強的部分。


學習到如何更簡單,更吸引人的方法

我覺得課程中PTT的十大要點及十大忌諱很受用,
讓人很清楚知道如何把PTT作的更簡單、更清楚、更吸引人。
尤其是聽到老師講簡報十大忌諱的時候,我心理噗哧的笑出來,
原來我們都一直這麼做。
整個工作坊學到了很多,但我覺得之後最大的挑戰是,
當你PTT的內容都只呈現重點時,我們需要更熟悉自己的內容,
而且還要熟練演講和PTT的順序。


我覺得這樣的課程絕對不是一次,二次就可以學會的,
這是要經過不斷的練習,才有辦法像盧老師這樣爐火純青的境界。
非常謝謝老師願意用自己辛苦學來的知識,不藏私的教給我們。
有一句俗語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學習之後一定要把它運用在工作或是生活上,才算是有真正價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