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熱情,用心的工作坊,為我帶來生命的成長

作者: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蘇美雪


上課前,我對工作坊的期待是希望老師能用實例分享,
讓我們更容易明白並且可以實際執行。
果然,老師課程的編排緊張又刺激,
同時也從實例中讓學員試著找答案,讓觀眾印象更深刻。 


以前我不太知道如何編排簡報的結構、也不懂得如何做亮眼的投影片、
以及如何說精彩的故事、同時也常常也犯了簡報的忌諱。

不藏私的課程教導

在這次課程中,老師不但顛覆了大家的想法,
而且不藏私的教導,精進了學員們做簡報的手法,
整個課程處處是重點,這次上課學到的太多了,
例如:
  1. 不用模板、 
  2. 第一張及最後一張投影片的重要性, 
  3. 不要以謝謝聆聽做為收尾,要以精選3–5項做重點摘要(留下記憶點)、 
  4. 圖有多大,震撼就有多大、 
  5. 一張投影片,只陳述一個重點、 
  6. 不超過3種顏色的簡約美、 
  7. 減法原則、 
  8. 字放大,字數少、 
  9. 圖片邊框模糊化、 
  10. 不要用圓餅圖、立體圖......等等。 
課堂上,老師也不斷提醒大家,觀眾才是主角,
一定要了解觀眾他們想知道什麼?來參加的目的是什麼?
結束之後想帶走什麼?整個簡報要怎麼做才能達此目標?

此外,老師更詳細的講解上台十大步驟,重點包括:
  1. 熟悉投影片、 
  2. 多加演練、 
  3. 請朋友給誠實回饋、 
  4. 錄影、記錄時間、 
  5. 持續修改、 
  6. 勘查場地且在場地演練等(這些我都做到了!) 


説故事的技巧重點

在說故事的技巧方面,老師也一再強調下面的重點:
  1. 如說自己的故事、 
  2. 定時間軸、 
  3. 架構(第一階段:立刻捉住觀眾、第二階段:埋梗、笑點感動點、
  4. 第三階段:收點、速度要慢、聲音要軟)、 
  5. 聚焦重點、 
  6. 不說教、 
  7. 善用暫停、 
  8. 善用聲音大小、快慢及肢體動作、 
  9. 讓畫面有五感、 
  10. 對觀眾call for action、 
  11. 塑造自己的風格、 
  12. 金句結束。 
整個工作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從自己演講比賽的影片中,
要學員找出老師的教學各種埋梗,而且進一步讓我知道,
如何在哪個方向來用心 !

老師也在A,B兩段不同的簡報中,要學員們找出其中的優缺點。
比賽當天的院外評審老師,更具體且親自示範如何表達和呈現一個好的故事,
及最後yoyo老師故事的分享,一個故事包含兩個主角的蛻變,
她故事中的教導和學習,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比賽後覺得自己的報告更進步了,更有畫面!

實際演講比賽準備的過程中,我不太覺得辛苦,
那時只是單純地想如何精進和準備內容。為了不讓用心的老師失望,
ㄧ開始我想到了三個合宜的主題,再和主管討論之後,
我決定以護理與信仰當作我比賽的題目。

我不斷地修稿,放入適合的投影片,一直演練再演練,來來回回,
最後完成撰稿,整個過程也有請主管、政偉、淑玲試聽預演。

雖然準備一度會覺得挫折,不知如何來調整,但知道在每次修改後,
自己報告的內容都更進步、更有畫面了,這是很高興的成長過程。
從剛開始的害怕自己無法勝任,到獲得肯定,
不但增強了自己的信心,而且也體會到勇敢的踏出去,其實並不難! 


實地演講比賽的學習收穫

最後演講比賽的學習收穫重點是,精彩的演講需要:
  1. 確認觀眾的需求、確認此簡報目標、信念、編排故事結構(主角、有先天缺陷、過程艱難、最後轉折、以正向收尾)、讓觀眾做出行動力,即使是只有一小點。 
  2. 一刀斃命、二行有感、三點(透點、亮點、記億點)要露。 
  3. 不要為做投影片而做投影片,有時會被投影片阻礙了。 
  4. 7分真實3分改編,較能感動觀眾。 
回顧這個過程,非常感謝熱情、用心的盧主任、兩位優秀指導老師、
單位人員(麗珠經理、庭瑋)輔導員(政偉、淑玲)、家人(先生、兩位女兒),
感謝上帝的陪伴,讓這段艱辛經歷,化為生命成長的養份,
希望能為上帝帶來更多正面的影響力。

盧主任,您辛苦了,超棒的!最後獻上我滿滿的感謝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