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壓力超大但自我成長也超多的工作坊

作者:內科7B綜合病房護理組長林芸妃


時間過的真快,一個月半的上台技術工作坊訓練已經結束了。
在還沒有參與工作坊前,我只是很單純地想讓自己的簡報技巧提升

過去幾年來的簡報製作,都是照著前輩或是參與會議時所學習到的技巧,
 型式及格式上都是差不多一樣。
















參加了這個工作坊後,才發現優秀的簡報完全跟想像的不一樣,
徹底巔覆了我以前的簡報製作技巧和上台的演講觀念。


壓力爆表的工作坊訓練

然而隨之而來就是龐大的壓力,或許是我太在意這次的訓練了,
導致壓力大到竟然是快無法承受的!這是我從來沒有過的壓力承受感。
在上完第1堂課後,我上網尋找了一些有關福哥及憲哥的書,
並且買了4本計畫好好的努力用力。
憲哥福哥書中的內容真的收穫很多,並且也可以實際運用在工作上,
這是上這個工作坊始料未及的額外收穫。

工作坊的第一1堂課讓人收穫滿滿,真的是很棒的課程,
講師也真的很厲害,直接運用生動的技巧讓上課活潑風趣,
在上課競賽活動的同時,不留痕跡把所教導的技巧融入了活動中,
也同步深入了我的腦袋內。

第2天的課程學習了演講的技巧,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教授技巧之後,
老師馬上播放了之前演講比賽的錄影,
讓學員馬上清楚老師所說的七分真實、三分修改的故事技巧。

看完影片後內心真的非常激盪,因為影片內容完全應證了福哥書中所說的,
聽眾能接受到講者所要傳遞的資訊是什麼,
包括以下三個重點?對方想聽到什麼?我想說什麼?該如何表達?
我完完全全地佩服老師的功力了。

但也伴隨而來壓力也越來越大了,每天我開始想我的演講內容要說什麼?
如何讓對方了解我所想表達的內容?
好幾天的夜晚也因此而失眠了,甚至連作夢都夢到我在演講背稿。


在每次訓練學習重新自我檢視

我真的很重視每次所受的訓練,在每次在我遇到挫折時,
上帝都會幫我開啟另一扇窗。所以在訓練中我學習到重新檢視自己,
重新再找到充滿正向能量的自己。
在尋找題目過程中,非常謝謝我的輔導員引導出我很好的想法,
訓練我說故事的技巧,但我還是想不到確定的演講比賽題目。

在受訓過程中我會和學姐妹們分享上課的情形,
很幸運地她們提醒我說:「學姐,妳可以說妳訓練當阿長的故事啊!
妳這幾年來經歷那麼多的事情,例如當夜間護理長時遇到的病人醫療糾紛….等等」。
學妹們一個一個幫我回想這幾年來的點點滴滴,真的讓我很感動,
她們都有把我的事情放在心上。

因此我定下了我的演講題目,因最近與神同行的電影很流行,
故最初訂了「與神同行」這個題目。
一路以來都是上帝院牧部及學姐妹們在旁陪伴我,讓我渡過許許多多的關卡,
也很謝謝老師的演講重點提醒,最後我把題目更改成「護理長之蛻變」。

在比賽之前的這幾天真的是度日如年,每天睡覺坐車都一直想著,
思考如何讓自己的故事表達給觀眾聽懂,也希望觀眾能了解我要傳遞的訊息是什麼。
每天不斷地練習、練習、再練習。也很謝謝我的同事們大家互相借場地練習,
每個人不斷地練習的錄影中糾正自己的口語及肢體語言。 




很高興看到自己的進步

過程中雖然非常艱辛,但藉由不斷地練習過程及老師的指導,
我們的能力的確慢慢地提升了,我明確看到姐妹們成長,
也看到自己越來越穩健的表現,真的既高興又感動!

最後非常謝謝這一個半月以來盧老師的用心指導,真的是受益良多,
老師用心,學生真的就用心。
也非常感謝邀請了那麼棒的院外評審委員來講評及說故事,讓自己有更多的成長,
也更學習到如何兩耳有感,外行人有感、內行人更有感,以及最後的金句亮點。

說真的,整個工作坊過程壓力真的很大,但回想起來,
比較兩個月前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這一切的辛苦都非常值得了!
謝謝每個為「上台技術工作坊」台前、台後付出的人,大家都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