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賺到的不只3萬塊,更賺到個無價的經驗 !

品質管理中心 梁珊華



鼓起勇氣報名


其實在還沒下定決心報名這工作坊前,心中總有許多疑問。這些疑問是對自己能力的質疑,覺的自己做簡報很弱,不會表達,更別說上台了。做得簡報常常東剪西貼,甚至之前都是前輩經驗的相傳,甚至連簡報有模板相傳….

最後思考了很久後,覺得是不是該給自己一次機會【跨出】,就這樣鼓起勇氣報了名,更鼓起勇氣繳交了自我感覺良好的簡報,就這樣,我乘上了這艘船,其待自己能滿載而歸~。


簡報不能使用ppt 的內建模板,我傻眼了……

本課程所教的從「套用PPT模板」到「沒有套用模板」,聽起來很簡單,但光這一步,其實就掙扎了很久才跨越。回想我們的求學過程,學校沒教導的事情真的太多,但現實生活中卻有很多的情況,需要我們親身碰到後,才得從頭學起。就像學校從來沒有教導我們怎麼做好簡報表達這件事情。面對空白的簡報,說真的我足足發呆了好久….。

但這只是起步,還是得去適應習慣它,所以,告訴自己,與白小姐從此當好朋友囉~!

整體課程讓我覺的學會的是要簡明扼要的抓住重點十大要點與十大禁忌,並學習主任的上台注意事項,透過課程的分享,搶答學習,讓我覺的原來簡報課程也可以這麼有趣~



一個圖勝過千言萬語

我這井底之蛙,扁平化是我以前連聽也沒聽過的,更別說自己畫了。其實如老師所說日常生活中,扁平化圖像常在周遭出現。雖然首次畫雖然還不是很純熟,但日後再多練習,我想我以後也能夠畫出像樣的東西。因為我相信,「一個圖勝過千言萬語」

關於演講比賽的心路歷程,其實,越到演講前越是想放棄…甚至一度想當個逃兵。因為心裡擔心讓觀眾失望,甚至砸了品管中心的招牌,我會害怕自己無法引起觀眾的傾聽或是自己的知識無法滿足觀眾,害怕不被接受、不被認同…。

甚至到了前一晚,我真的睡不著,更慘的是,抽籤還抽到最後一位,那心情,我只能已8個字形容~【輾轉難眠、坐立難安】


賺到的不只3萬塊,更賺到個無價的經驗

謝謝盧主任的無私,願意不藏私的傳授心法給我們,還辛苦的一一檢視每個人的簡報並做修正,我想我賺到的不只3萬塊,賺到的是個無價的經驗。

更從演講比賽學習到「故事與案例要讓人有感覺」更要「讓學的人能夠運用」加深印象:說話就像看電影動畫一樣讓觀眾跟著你走,只有用特殊的方式傳達時,才能在對方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也謝謝品管中心育雯,協助策劃及安排,也因為有她的鼓勵,我才沒成為那逃兵。更謝謝戴老師給予每個人的講評,這些講評將成為未來精進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