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簡報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看了一目了然

檢驗醫學科 龔品珍




簡報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看了一目了然

我記得幾個月前,盧醫師對來嘉基門診參觀的中正大學碩專班學生介紹嘉基門診時,內看似簡單的簡報,卻是非常的自信演說,我當時就留下深刻的印象。
接下來在門診委員會中,盧主任還會指導同仁說,做簡報的重點要顯目,不要版面都是密密麻麻的數據 ,而且勿放無意義的圖示….等等。

當下我很就很認同這樣的做法, 仔細想想我們不知何時開始,簡報為何要做的如此複雜,五顏六色、重點雖然很多、卻讓觀眾眼花撩亂? 簡報的目的,不就是要讓大家看了一目了然嗎?

當盧醫師邀請我參加上台技術工作訪坊時, 我也很期待能在製作簡報的能力上能成長,能夠製作好的簡報,但一想到不善於表達、不常上台報告的我,要與一群有經驗的上台報告者一起上台演講比賽,備感壓力,著實考慮甚久。終於在報名截止的最後一天鼓起勇氣報名了。



上課學到的重點

第一堂課老師介紹簡報的十大要點及十大忌諱。老師用同一個主題,但兩種不同形式的簡報及用兩種不同的表達方式,來讓學員們體會,並以分組學員搶答的方式,幫助我們不斷的練習觀察分辨,甚麼樣的簡報能吸引觀眾,以加深我們的觀念。
我學習到簡報要:
  1. 使用合適的字體, 以看起來乾淨清楚.
  2. 第一張簡報的標題精簡、字數勿過多。將自己的姓名放大於中間,使觀眾感受到講者的自信及吸引繼續關注講者的內容.
  3. 單張投影片內物件排列順序方位.
  4. 投影片的顏色不要超過3種,互補色凸顯對比,衝突色系看者易疲勞且不舒服。
  5. 最後一張投影片最重要,結尾要總結及再次強調你是誰.
  6. 一張投影片只陳述一個重點.


上課後,對外來簡報的鑑賞,敏銳度大大的提升

上了老師的課程後,對外來簡報的品質欣賞有了敏銳度的提升。在這次工作坊中才知道扁平化這個名詞,老師介紹了許多扁平化的圖示,呈現吸晴、簡潔及秒懂的特點,也能代替文字。

我們也作了有趣的扁平圖示的指定作業,但須注意扁平化不適宜用在表達情感的圖示,因它是沒有感覺的。認識扁平化圖示,使我在生活的環境中也特別會去留意到它運用之廣泛。

課程內容的安排相當豐富,老師非常用心的預備課程內容及熱誠的講解,並且花時間檢視我們的簡報需做的修改要點,包括簡報勿標示日期、勿用斜體字、勿用陰影字、以圖取代文字、圖文框模糊化、若使用照片時,需先處理使之明亮化及清晰化、花心思找圖片讓震撼力越大越好、上台的技術重點:講者不是主角、觀眾才是主角及不要貪多。


實際演講比賽的體會

提到不要貪多,讓我想到這次上台演講比賽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報告超過了規定時間。在前一天自己練習時,就已知道報告會超過時間,但又覺得每張內容都很重要,在有限的時間及內容過多兩難之間,未立即做決定處理問題,以致發生超過時間,真是蠻糗的。

但這確實給我很好的提醒,其實需改善的部分還有練習次數太少、投影片與投影片之間如何做串接、重點重述。

另外評審也提醒很重要的是投影要容易表達,也就是讓觀眾容易理解。這給我很寶貴的經驗,幫助我能學習,期待能越做越進步越好。

最後我要謝謝人才培育中心、品管中心宛靛、育雯花時間耐心聯絡提醒我們相關事宜。謝謝班上同學給我的回饋與鼓勵以及最要感謝的是老師,謝謝您非常用心、耐心、無私地傾囊相授,我們不需遠途交通花費就能獲得這些知識,真是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