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老師的用心,讓我自我突破並且成長

作者:外科病房護理長陳怡蓉

上台報告這個過程讓我感覺壓力很大,只要一想到要站在台上,
我就覺得呼吸困難。更何況要在許多同事面前演講,
我就會腦筋一片空白,講話變快、說話吃螺絲,情緒會緊張、害怕,
所以對於上台很沒有自信,更不要說有什麼台風了。


在上課前我非常希望透過此課程,能夠克服自己內心上台面對人群演講的恐懼,
希望能夠增加自己的自信,希望能在慢慢講課中,
演講內容能夠詼諧有趣,再加上簡報的加強輔助,
以期能夠獲得觀眾的吸引及肯定。

學到很多技巧的工作坊

這次能夠盧彥哲主任的上台技術工作坊,第一堂課是教簡報的技巧,
上完課後才發現,之前做的簡報真的非常的失敗。
原來一個好的簡報是不需要太多沒有意義的文字和圖案,
太多文字或沒有意義的圖案只要拉走觀眾的注意力,
反而忽略了我們要陳述的重點,讓我們花時間做簡報變成徒勞無功。

另外在課堂中,老師也以2種不同的簡報示範給我們看,
讓我們主動去發掘其中的不同,原來圖案要拉大必須從對角拉,
否則會扭曲整個圖片的比例。呈現數據也不要全部都放進去放,
密密麻麻的數據會影響觀眾觀看的方向。

最重要的是簡報不是我們的提詞機,所以自已要呈現給觀眾的是什麼內容,
自已要非常清楚,簡報內容事實上只要少少的字,
加上突顯重點的圖片就可以讓觀眾了解我們陳述的重點,
整個課程經過老師的示範,讓我們印象非常深刻!

此外,課程中老師也教我們好的簡報技巧的十大要點。
首先是要記得面對觀眾,與觀眾有直接的交流和接觸。
簡報字體大小及顏色的運用也很重要,一定要讓觀眾看得清楚,
內容且色差不能夠太大,看得時候才會感到舒服的。
而且簡報的排列順序也要注意,因為簡報是可以自已設計,
不要用簡報內建的模版,再經由第一堂課後,
我才了解如何做出一個好又清楚、明膫的簡報內容。

第二堂課盧老師教我們上台的技巧,原來我們要報告的內容,
不是強迫觀眾要照著自己的想法教、非常死板的照稿唸,
重要的是要了解觀眾的想要的是什麼?結束時他們希望能有什麼樣的收穫?
這才是好報告的重點。


任何人都可以是一個成功的演講者

老師還告訴我們上台演講無關口才的好不好,
只要能將上台的十大步驟確實都做到,事前的準備很重要,
除了要熟悉投影片的順序、以下的步驟都很重要,事前錄影、
記錄時間、持續修改、勘查場地等…。
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加演練,不要怕辛苦,
任何人都可以當一個成功的演講者。

整個課程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師以自己為例,
教我們如何說故事的十大技巧,故事的主角、時間軸的設定、架構、
故事內容真實性的修改、善用暫停、書面描述、以及音量的運用。
老師說舉的每個環節、每講到一個地方我的腦海中就會呈現出畫面,
深刻的感動我,讓我深入其境,不由自主的會想繼續聽下去。
整個課程讓我也非常想克服我不敢上台的弱點,變成像老師那樣厲害的人物!


上台演講的經過,學習戰勝自己

想歸想,在2堂課程結束之後,老師就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功課,
那就是2個星期後,老師要看到我們的實際學習的成果,
直接上台演講比賽,演講的主題還要跟護理及醫療相關。
整個過程還特別邀請專業的院外老師來當評審。
剛剛聽到的當下心情突然覺得:「怎麼可能!!,才學2堂課而已,
哪裡有辦法就像老師那樣厲害。」

那時候心裡真的是想老師實在太看得起我們了,但不管心裡怎麼否認,
上台演講比賽的這件事實也不會改變,當時的想法就是認命了吧!
撐過報告的時間就好了。
接下來就是開始找輔導員討論報告主題、製作PPT檔、構思內容。

一開始我花了好久的時間去找符合報告的圖片,
往往都要花一整天的時間,隨著時間越來越近,
卻什麼都還沒準備好,心情也跟著緊張、煩躁!
對老師的怨懟也就越加深,想說老師為什麼給我們那麼大的壓力!

到準備上台報告的前2天,我開始到講台實際練習演講,
從一開始害怕走上講台,到最後走位的很自然、
從一開始只要有人在,就不敢在台上講話,
到最後變得觀眾多少人在也不在意了。
從一開始的台詞嚴重卡住,到最後卡詞的次數只剩下不到2-3次,
每一次的練習都能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到最後一天正式上台報告,心情雖然緊張、
也會擔心演講過程有突發狀況,所幸有了前2天不斷的練習,
雖然演講過程不算完美,但總算順利演講結束。
我踏出了自己那一直不敢走出去的那一步,講話速度也有比之前慢、
吃螺絲的情形也減少很多,台風也比之前好,
雖然不是最好,但我戰勝了以前的自己,這就是最好的成績。



很開心我能夠自我成長

結束的那一天,我心裡好開心,開心的不是說終於熬過去了,
開心的是從這段期間,雖然有很多抱怨,
但我終於了解到老師的用心。我想到現在我的成長,
我敢走上講台、我敢面對人群講話、我學到簡報製作的技巧、
我會構思演講內容和鋪陳、我懂得如何講讓人有感覺的故事。
再加上院外評審的建議跟示範,再再的讓我受益良多。

我真的感受到「老師當真,學生就認真」的道理,
如果沒有老師這樣的用心鞭策及執著,
我可能也永遠不會有勇氣踏出去自己的舒適圈,比賽之前對老師的怨懟,
現在內心則是滿滿的感謝。謝謝老師讓我有機會去挑戰自己、
讓我有機會去做我一直想做,卻沒有勇氣做的事。

我也謝謝輔導員給我的指導及建議,讓我有明確的方向知道我要講什麼,
給我真實的建議了解觀眾想聽的是什麼,才能做出好的成品。
我也謝謝BC、11A、6B、7B護理長,我們一起共同激勵、共同討論、共同給意見,
大家同甘共苦、互相鼓勵、互相加油打氣,最後大家共同上台練習演講,
整個過程大家都給予誠懇的意見,大家一起調整,大家一起學習,
而且到最後也都順利的完成,讓我覺得幸好我有這些好朋友,
幫我渡過這段充滿壓力、緊繃的時刻。

雖然整個工作坊都結束了,但這才是真正的開始,
之後要讓自己懂得去運用老師所教的技巧,不斷的運用、練習,
不要害怕,多找機會去呈現,隨時準備自己,
才能真正成為一個成功的演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