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上課學的技巧直接以作業指派,要求每位學員按週繳交!

社區護理室/蔡春美




我一定要報名上這個課程 !

初聞有這麼棒的課程,心中欣喜萬分,因著自己對上台演講的熱愛,雖然得知需要先繳交2000元的報名費用,仍絲毫不能動搖我想參予這堂課程的衝動。

醫院常會安排許多與醫療有相關性的課程,但是上台技巧這類的訓練課程並不多見。我們經常有需要向主管報告相關業務的機會,此時簡報呈現方式與上台的技巧,會明顯決定印象分數與整體表現,所以簡報呈現與口語表達有非常重要的關鍵。


不一樣的會場佈置,精心設計的動線安排與互動

第一堂課剛踏進會場時就感受到不一樣的會場佈置,和精心設計過的動線安排。而且老師早就已在會場做課前預備,上課的同學們也紛紛依分好組別依序入座。

為了鼓勵學員們發言,老師設計了搶答得分的積點方式,這樣精心安排的互動,讓課程進行時學員與講師氣氛與效果瞬間熱絡。
老師在課程開始先示範了較一般性的簡報方法,然後緊接著教導簡報的呈現方式及口語表達方式、台風與肢體語言。

這樣前後比照對應,讓學員們能清楚的學習到上台的注意事項與簡報呈現技巧,也讓學員們自動地點出前後簡報的優缺點與不同處,加深了學員們的印象及記憶。


學習到的技巧直接以成果呈現,要求每位學員按週繳交!

值得一提的是老師也要學員將當週所學習到的課程與技巧直接以成果方式呈現,並要求每位學員按週繳交,無論你的身分是醫師、是主管,一律皆須繳交作業,無一例外!

接下來的課程老師把學員們繳交的簡報修改後直接呈現,並請學員們直接點出此份簡報的優缺點。學員繳交再經老師修改後的簡報版本,相較下真的是有天壤之別差異,尤其我自己的簡報經講師修改後,帶出了很好的簡報呈現效果,更給我很大的震撼教育。對我都是如此了,我相信其他學員也是有一樣的震撼。



體恤學員,於賽前借了會場,讓學員能賽前練習及熟悉環境

第二個震撼彈就屬上台比賽的艱難任務了,為了這次的比賽,每位學員無不卯足勁來全力衝刺。
當然我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練習,讓簡報能在6分鐘內講完。一旦發現時間過長,就再精簡內容,直到報告狀態熟悉及滿意為止。

特別感謝的是、主辦單位為了體恤學員,及減輕學員的焦慮,於比賽前一天借了比賽會場,讓學員們能在賽前練習簡報及熟悉會場環境,這種設身處地為學員們設想及預備,真讓人感動。雖然那天我個人因為開會緣故無法前往練習,但仍深深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及貼心。

緊張的時刻終於到來,比賽當天雖然大家都做了最萬全的準備,但在比賽前仍嗅的出濃郁的緊張氛圍。
比賽正式開始後,學員們無不摩拳擦掌的使出所有的功力來應戰,當天的比賽真是高手雲集、精采萬分、可說是難分勝負。最精采的莫過於評審們給大家的建議及講評,比賽當下就讓學員們功力大增、收獲滿滿。


期待日後有機會再參加這類的課程

在此要特別感謝老師的教導,老師真的花了很多的時間個別指導每位學員,並協助我將簡報檔修改的更加完美。也因著如此、自己才能在眾多高手中得到評審們的青睞,獲得上台技巧比賽第二名的殊榮。

非常期待日後有機會再參加這類的講座與課程,經由此課程的洗禮,讓自己在講座的技巧上有更大的突破。也盼望更多的醫院同仁,能有機會參予這麼棒的課程,來精進簡報呈現與上台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