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能報名上這堂課的決定是對的!

感染管制中心 施秀紅




硬著頭皮報名下去!

我們醫療人員平常都較注重於自己的專業課程,常忽略了其他相關的課程。常常要做業務簡報或上課教材時才發覺,為什麼我只能做這樣,別人卻做得很好,感覺書到用時方恨少!
當初醫院要開這門課程時就非常心動,有這個機會學習簡報及教學課程設計的能力,雖然心動但要到付出行動,仍需要一些外在的助力。

經玫蓉姐大力推薦,她說盧主任自費自假去外面學習,而且還願意幫大家上課,機會非常難得。本年度只會開設這個課程一次,因為盧主任的時間非常難敲定,至於以後還有沒有機會,不保證以後還會開班授課。

所以雖然課程規定要交功課和心得,最後還要實地演講比賽,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達成,但是不試怎麼知道,於是硬著頭皮給他報名下去!


老師帶動著整場上課的氣氛

盧主任上課方式活潑生動,唱作俱佳,帶動著整場上課的氣氛。
第一堂課的簡報示範,就讓我們感受到好的簡報事半功倍,不好的簡報就像催眠曲。接著介紹的「簡報十大忌諱」;顛覆了我們以往的思維,例如不要用電腦軟體內建模板、不要扭曲圖案的比例、不要放密密麻麻的數據及文字、不要讓簡報器整場亂飛、不要在簡報結尾出現謝謝聆聽敬請指教這類的話。

這些簡報的忌諱,在我們周遭很常見,我也會犯這些錯誤,日後務必要避免。

從「簡報十大要點」及「亮眼簡報的技術」的單元,我學習到簡報的重點技巧如字型、字體大小、顏色、排列順序,標題第一張及最後一張投影片非常重要,並且知曉簡報一定要強調你的主題及是否完成你預計達到的目的。這些都是平常我們沒注意到事項。

另外,「扁平化」並不難做,先拆解成次要元素,再拼裝起來,整個步驟自己動手做還蠻有趣的,盧主任也很用心出這個課後作業,讓我們實地操作。


能報名上這堂課的決定是對的!

在第二堂課,盧主任更用了很多心思,幫每一位學員改第一張投影片的標題,直接指出其缺點及如何修正內容。讓每個人看到自己被改的投影片,有煥然一新的感覺,並且叮嚀自己不要再做出缺點百出的投影片了。

除了簡報製作外,課程另一個重點就是「上台準備十大步驟」,上台報告的因應技巧及肢體語言盧主任都有詳細說明。

每個人上台都會緊張和怯場,要如何來面對,重點就是不要背稿,要背流程及多次的演練。所以這堂課的課後作業,就是繳交要上台演講報告的簡報。

在交完作業後,盧主任甚至貼心的錄製客製化的修改簡報影音檔給你,真的相當的窩心,這樣的老師真的太少見了,覺得能報名上這堂課的決定是對的,「太棒了!」。


雖然壓力很大,但能實做真的是難得的經驗!

簡報完成後另一項重點,就是上台演講報告,上台光說不練是不行的,最後還要實地演講比賽,而且要在6分鐘完成演講,這真的需要努力的練習。過程雖然有很大的壓力,但能夠實做真的是難得的經驗。

此次,讓我收穫最多的是每位學員上台演講後評審的講評,客製化的點出每位學員的優缺點及應注意事項。

這個「上台的技術工作坊課程」辦得非常成功,以後應多辦此類課程,讓醫院同仁學習簡報製作及上台報告技巧,在繁忙的工作中能夠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