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老師真的用心回饋學員的準備

內科加護病房護理長 吳貞蓉


還未參加這個工作坊前,覺得自己在簡報及上台都非常有障礙,在課前作業跟老師的自我介紹中,也有提及自己對簡報及上台的困擾。




想學如何整個簡報組織清晰,且克服上台報告緊張

『不知道簡報的資料如何去精簡、如何讓人一目瞭然、文字的描述會不會讓人看不懂? 資料整理是否有邏輯性,如何讓聽我簡報的人,感到舒服,但最棘手的部分是在於整個簡報組織邏輯是否清晰,而上台報告時會緊張,擔心出錯,最煩惱的地方是怕別人問問題時,我的回答不是對方要的答案,及如何克服緊張感。』也因為這種種的原因,而且天生對麥克風的恐懼,當品質管理中心要舉辦此工作坊時,就非常期待參加。


簡約就是美

上課時對於簡報中,老師提及了十大禁忌、十大注意,簡約就是美的原則。再對照著自己的簡報,我覺得我的PPT上彷彿畫了一張張的大花臉,老師強調一張簡報的顏色不超過三種,天呀! 我的原始簡報真的太好笑了。

另外,以前不知道什麼是扁平化的圖,只覺得那小小簡簡單單的圖,很可愛,卻也傳達著重要的訊息,淺顯易懂。此堂課確確實實學習到不一樣的思維邏輯。



簡報首頁的重要性

在上課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直接修改學員們第一次繳交的簡報首頁。改到自己的簡報時,天呀! 當下真的想挖地洞躲起來,不過也因為是如此的深刻,讓我深深感受到簡報首頁對觀眾的重要。

課程中,老師一一地用各位學員交的簡報來分析指導,真的很棒!這樣的教學方式讓我們更加容易分辨和明瞭,好的簡報是需要充分準備、需讓人耳目一新、而且一定要讓大家認識你。上完這工作坊,真的覺得物超所值,超級棒的!


用心回饋學員的準備

至於課堂最後的演講,真的讓我太震驚了!實在沒想到老師的回饋是如此慎重。在演講前的準備,我本來想草草帶過,因為一方面要準備學校報告、一方面還要預備評鑑工作單位簡報。但盧老師這麼用心,一一的為我們繳交的作業做影音回饋,真的讓人太感動了!

聽完老師影音回饋後,讓我更加卯足全力的準備演講。雖然說簡報是在演講前一天趕出來的,但準備的過程我並沒有草草應付喔!

我一直在想老師強調的,這五分鐘我要給觀眾什麼?如何從我的2016業務簡報讓大家知道我們做了什麼?甚至連在學校上課時,我還是持續一直地在思考。


不斷練習,持續成長

雖然知道學習的過程需要持續的練習、不斷的練習,但這也是在我這次演講準備所不足的。不過我覺得自己還是很棒,在學習的過程我有穫得新知也將它重新運用,讓我的簡報技術有所成長。

這工作坊雖然結束了,並不表示自己對這個學習的意念到此停止,就此打住,反而是讓我更想要持續學習。下次有機會一定會再報名參加類似課程,因為學習不能間斷,努力讓自己持續成長是很重要的。

最後,要謝謝第二組的同學們,在學習的過程大家彼此加油打氣,認真搶答,在課堂中拿取第一名的佳績! 也要謝謝品管中心的夥伴,不辭辛勞的催促我們繳交作業。也因為您們的熱心,我們才會認真繳交,也才會被老師的影音簡報回饋感動。

也謝謝大家對於我演講當天的表現給予正向的鼓勵及建議,這些我都會虛心接受,用心再學習,最重要的是要謝謝盧老師,在您的授課中讓我學到如何做好簡報及上台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