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大家熱烈互動,完全沒有冷場

感染管制中心 楊淑玲




厲害的講師辦工作坊,當然要參加囉!

參加上台工作坊前,品管中心玫蓉主任就告訴我,中心要預備辦一個簡報工作坊,會邀請盧彥哲主任擔任講師。 她還說盧主任很厲害,自己在外面學習,還得到很多獎項,是個超級演講王,有興趣參加嗎?
我心裡想..這麼厲害的講師,當然要參加囉!

我在業務上製作簡報的機會很多,也曾參加過醫院辦的簡報製作課程,自覺簡報製作還可以,所以相對的也期待在這個工作坊可以更學到(1)如何構思內容並激發出好點子 (2)簡報內容簡單有力 (3)簡報設計及技術 (4)開場及結束的技巧 (5)不看稿不背稿可以面對觀眾侃侃而談。


這個工作坊和我想像完全不一樣


這個工作坊和我想像完全不一樣,第一堂課老師就實際示範二場演講 (平常在醫院聽到及專業級演講)。當老師講完,心想:天啊! 太正點了! 這課程太棒了!完全吸睛,原來專業簡報是這麼的震撼,老師是玩真的;接下來的課程我就帶著海綿的心態,努力吸收學習。

教完了課程的「簡報十大忌諱」,就發現自己的簡報犯下七項忌諱,此外課程中的「簡報十大要點」,我只有符合一項,可改進之空間實在太大了!

第二次上課,老師更猛了,拿出每一個學員課前交的簡報,依「十大忌諱」及「十大要點」給大家講評,而且不是講完就算了! 盧主任還事先修改每一張簡報成為專業版,讓學員可以前後對照,這樣重覆21個案例後,完全清楚「十大忌諱」與「十大要點」強調的地方。

印象最深刻的重點是圖片有多大,震撼就有多大。尤其是第一張簡報還要將自己的名字超大字的呈現,顛覆過往的做法。
在課程中,老師運用分組競賽、博弈銅板計分,讓大家與講師互動,完全沒有冷場,這是非常值得學習方式。

另外課程還有教上台技巧,我心想: 平常就會做業務報告或教學,應該比較沒問題吧!但事實並不然,聽完課程才知道每個人都要上台講6分鐘,而且還要比賽,盧主任還邀請了院外評審,每個人演講完後會立刻講評。


怎麼有這麼用心的老師啊!

哦!真是晴天霹靂!要如何準備這場生平第一次演講比賽? 壓力一直來,我絞盡了腦汁,最後決定用我最孰悉的”手部衛生”來演講。

在準備過程中,每張投影片的產生都是濃縮的滴雞精,我遵守簡報十大要點,仿效老師製作手法,把洗手五時機的圖片構圖拆解,設計成我要演講的順序…,越做越高興,終於趕在最後一天交件。

交件後我接到老師的來電,他告訴我:你的簡報我已看到,進步相當多,但有些小地方再加強可以更好,我已經將修改的地方錄製影片寄給你,非常不錯,加油! 老師您太用心了! 感動之餘留下二行淚,怎麼有這麼用心的老師啊!


評審給的客製化建議真是受益良多

接著課程的重點就是上台演講,老師說上台服裝要得體,為了此次上台演講比賽,生平第一次穿西裝(這件西裝在我的衣櫥躺了10年),穿上西裝整個人自信心就多了幾分。

但自己練習次數不多,造成上台後擔心忘了簡報順序、遙控器是否會亂按、走位會不會亂掉、事故銜接是否得宜……,最後很訝異自已能真的在6分鐘內講完,講完那一刻真的感覺自己更不一樣了,而且評審給的客製化建議更是受益良多。

這整個課程,我不只從老師身上學到技巧,更觀察到上台的每位學員風格都不同,個個都超棒,讓我體會到更多面相的東西,而且最大的收穫是我自己的成長。

非常感謝醫院辦此工作坊,讓我有機會學習成長。更要感謝超級演講王盧彥哲主任這麼用心,花很多時間心思及金錢來培植我們,再次謝謝盧老師,這只是個起頭,我會継續努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