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不只學得製作簡報及上台的技巧,也學到辦活動時要如何用心

品管中心 劉育雯




好的簡報及演講技巧的重要性

在這次的工作坊當中,很幸運地我同時身兼了兩個不同的身分 : 學員及主辦單位。
會有辦這次的工作坊的緣由,是因為在品質改善及SNQ競賽時,常會有單位在參賽過程中,反應在簡報製作上有困難; 甚至在參加院內、外發表會時常常發現,有時台上的發表者講得頭頭是道,但是簡報內容卻滿滿的文字,讓人不知道重點在哪裡 ?

反之,若是發表者講得好,再搭配上設計得宜的簡報,常常讓評審眼睛為之一亮,當然成績也就亮麗。因此深深體驗到好的簡報及演講技巧的重要性。
當開始籌畫這次的工作坊,我們心目中的第一人選就是曾在新思惟得過簡報王及演講王的盧主任。非常榮幸的,終於得到主任的首肯,願意擔任此次工作作坊的講師。


這次的簡報工作坊是場硬仗

在跟主任討論課程規劃的時候,就發現這次的簡報工作坊一定是一場硬仗,不是在開玩笑隨便做做的。不但還需要繳保證金、上課時間都是在禮拜六,而且最後還要上台報告。這些不輕鬆的門檻,讓我很擔心這次的工作坊會辦不成。幸好,院內還是有很多願意精進自己簡報能力的同仁,才能讓這次的課程順利舉辦。


課程中,都能感受到盧主任的用心

為期三天的課程中,再再都能感受到盧主任的用心。在課程開始前,主任就寄給了每位學員一封課前的信,讓大家都可以對這堂課有初步的了解。
此外,在每次的課程上課前,主任都花了很多的心力在準備教案及講義的編排。就如同主任在課堂上告訴大家的,上課的講義都可以成為未來每次做簡報時的check list。
此外在三次的課程上課前,都會有場佈、預演以及試講的預演。課程中也安排了很多費心思的橋段 (例:有獎徵答、before vs. after的比較、主持人串場…等),甚至每堂課都有專人來錄影及拍照做紀錄。
此外, facebook特別成立的社團上,盧主任也會分享各種簡報相關的資訊,讓我們可以不斷的精進。


簡報過程中不同的表達,是可以傳遞/營造不同的感覺

雖然之前也曾經聽過幾次簡報及上台技巧的分享課程,但這次的工作坊,帶給我很大的震撼。驚然發覺原來之前製作的簡報,就犯了十大禁忌中的好幾項啊(汗顏)。

另外課堂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任示範了兩種不同的SNQ報告模式,這時我才發現,原來簡報過程中不同的語調、音量大小、快慢的表達,是可以傳遞/營造不同的感覺。
在此課程中,我也學到了如何用簡報抓住觀眾的眼光,如何讓觀眾在看簡報的時候,可以感到舒服又可以清楚的了解演講者想表達的重點。

這次工作坊的重頭戲就是上台演講發表了,幾乎所有的學員都堅持到了最後。演講發表會的籌備過程,也是我未曾有過的經驗。例如: 盧主任針對幾乎每位學員的簡報,都錄製了一部客製化的回饋影片,要做到這樣,真的要花費很多的心力及精神。

另外,回饋小卡的設計製作、發表會的OA公告文案…等也,主任也都會一一的給予建議。
演講發表會當天,還特別邀請到了簡報達人成大骨科-戴大為醫師,在每位學員的演講後,針對每個人的簡報給予最精闢的說明甚至是示範,這樣的立即回饋,真的讓我們收穫滿滿。


我們醫院真的是人才濟濟!

這次的工作坊,真的是很不一樣的體驗,除了要感謝人才培育中心-佳容主任的主持串場幫忙,讓整起活動可以有聲有色,非常活潑。各位主管的支持及參與也讓學員可以更有學習動力。
另外,每位學員的演講發表也都精彩萬分,從每位學員的演講,都可以學到更多的簡報技巧,也才發現原來我們醫院真的人才濟濟。

最後,最要特別感謝的就是盧主任,除了教導我們許多製作簡報及上台技巧,也讓我在主任辦活動時的用心上學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